close

禪,太多了


禪就是「感受、領悟、覺醒」。感受,不離見聞覺知;領悟,是觀念的轉變,是生命層次的提升;覺醒,是付諸行動,我所應作,所不應作。


 


禪的基本定義:
   
靜慮謂之禪→安靜的思慮稱為禪。從安靜的思慮,進入精神能量的舒適清淨。


禪的精神   應無所住而生其心→思維不停留;精神能量在流動中、不滯留。反之,產生滯留現象就會有執著及情緒困擾現象。


禪宗是中國佛教裡的革新派,宗旨在「不立文字、直指人心、見性成佛」


·       甚麼是禪修


o   狹義的:禪坐以達心靈的專一與澄淨


o   廣義的:行、住、坐、臥日常生活中,心靈的鍛練、淨化與智慧的提昇


·       為何禪修 (禪修的目的)


o   心靈的淨化


o   智慧的提昇


o   慈悲心的開展


o   培育活在當下的覺照力


o   成辦解脫道的智慧解脫


o   培育菩薩道利益眾生的勘忍力


禪宗所教導的並沒有和佛教相違,亦不單獨立出來,只是在修行上,禪宗較著重【悟後起修】雖然是要先悟,但悟後還是要修,如果悟後沒有修,那這個悟,就白悟了。最後能到達理相、事相上都無礙,那是真正的大悟證悟。


比方說,大家在修行,不論怎樣修,修到最後,心裡面是不是都還有念?都還有形相?而這個念頭、形相,就是語言文字,凡是有名稱的,就是語言文字。 


這個語言文字,它本身是虛妄的,是透過我們的妄想分別才有。所以不是真心、本性。禪宗倡導「直指人心」、「見性成佛」。它為了要讓人家達到這個修行的目標,就說「不立文字」,讓修學禪宗的人,不要執著自己的觀念。當你消除了妄想執著之後,才能夠契入真心、本性得解脫。 


人的執著是很嚴重的。當我用語言文字告訴你,這樣就是真心、這樣就是本性。你就會抓著語言文字,以為語言文字就是真心、就是本性;當我告訴你,真心沒有語言,沒有文字。你一定又會抓著真心就是沒有語言、沒有文字。


可是,沒有語言、沒有文字,還是語言文字啊,同樣是語言文字。這樣的話,就沒有辦法開悟真心、沒有辦法見性。所以古代禪師,就用棒、用喝,當下截斷你的意識,契入沒有語言文字狀態,讓你體悟到真如。


有語言文字,就有妄想執著。只有妄想執著消除之後,才能順入真心、本性的狀態。我說狀態,是不是又抓著狀態?其實,狀態也是一種方便言說,真心是沒有狀態的。


真心不是境界,境界才有狀態,真心不是境界,哪來狀態?所以都是一種方便言說,不要執著在語言文字那裡。


總結一句話很簡單地一句話就是〔回到真正的自我〕!就是落實在真我,同時也落實在生活的作息上,更同時與宇宙自然界中彼此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us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